close

塔羅裡該如何問問題才能清楚而明白呢?

能如何問,要怎麼問,我想乾脆在此列個表,讓問卜者可依循自己的狀況來做選擇更為明瞭.

在占卜的問題中,就屬感情和工作為最大宗.

那麼,就以這兩個方向來提供問題的種類吧~

 

<1>感情

*對方目前對我的感覺?

*對方目前心裡對我的想法?

*對方目前對這段感情的打算?

*對方目前還愛不愛我?

*對方和自己目前的相處(或感情)狀況?

*對方目前的感情狀況?

*我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

*對方目前想對我採取的策略或行動?

 

<2>工作

*現職工作的發展性?

*現職工作有無升遷機會?

*現職工作有無加薪機會?

*現職工作的人際關係?

*現職工作上應留意的事項?

*更換工作會不會更理想?

*能繼續待任現職嗎?

*新工作的發展性?

*新工作的優缺?

*自己在工作上應注意的事項?

 

時間上我先以"目前"為設定,但可以依想知道的時間範圍來發問.

通常是建議時間設定上不要太遠,以3個月為佳.因為元素在三個月內全部到齊

設定得太遠並不是會影響準確度,而是期間的變異因素很大,而過程是會影響結果的.

占卜的結果是依據現狀來做推斷,但事在人為,結果很有可能因為過程中的變動因素而有所改變.

這也突顯了塔羅裡非宿命論的觀點.

更何況過於長遠的設定對於當事人當下的問題並沒有實質幫助,故建議時間設定上短些為宜.

 

以上的問題列表,皆來自占卜的經驗彙整.

也就是大部分能問想問的問題也幾乎就涵蓋其中了,在此提供問卜者發問的方向參考.

 

其實,除了一些過於脫序的問題之外,幾乎是什麼都能問的.

對於這點,在學習塔羅之初,我的老師磨子是堅持"要問對問題再解牌"的立場.

這樣的堅持,除了可以準確地直指問題並在短時間內解牌,也節省彼此的時間.

所以在抽牌之前,需先釐清問題的方向,然後再依狀況解牌.

 

但我一直以來的占卜,卻感覺不論是如何的問題,

只要塔羅牌面一攤,就是可以展現整個狀況,一清二楚.

不同的只是問題的方向,角度的各異,但其實都是指向同一個狀況,很明顯.

 

所以在占卜過程中,聆聽了問卜者的困擾狀況後,問問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大致歸類出一個問題的方向後,然後抽牌.

幾乎是問卜者想知道的,我都會說可以問.

我不刻意去設限問題,因為整個狀況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大方向的問題就如同上列,但其實占卜現場的問題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尤其是面對感情裡的各種不同的複雜狀況,細微末節的問題,不是可以這樣單純歸類的.

 

所以說上列的問題是供參考,但其實心裡真正想知道的,還是得問出來,不是嗎?

 

原本我也會有所顧忌,擔心會不會因爲沒有設限問題而失了準度?

但其實有著問卜者的隨時回饋,在互動上的釐清,就可以清晰許多面向,

自然也可以共同找出解答.

 

所以,想問什麼,想怎麼問,其實問就對了.

想那麼多幹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